什么是“网站群”

  政府网站群也称为政府网站集群,是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按照一定的隶属关系组织在一起的网站集合,这些网站是统一规划并建立在统一标准和统一技术架构基础之上,实行集群化管理,拥有相对一致的网站运行和服务规范。通过网站群的建设,可以有效整合各部门网站的信息资源,实现各网站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同应用。

  政府网站群还可以从技术和综合两个角度来分别定义:

  技术性定义:政府网站群是指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建立在统一技术构架基础之上,信息可以实现基于特定权限共享呈送的“一群网站”。是以政府网为核心、以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以政府网数据库为依托的网站集合。

  综合性定义:政府网站群是指拥有共同发展目标和服务对象,并在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内部联系和在标识、服务、栏目等方面具有外在共同特征的网站集合。

  政府网站群应具有四个特性,分别是联通性、共享性、层级性、协同性,其中联通性和共享性是网站群所具有的特性,层级性和协同性是政府网站群区别其他网站群最明显的特征。

  政府网站群建设的必要性

  政府网站群的出现,是政府网站发展的自然演进的必然结果,也是政府网站资源综合利用和规范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必然结果,是政府网站发展必然的主潮流,对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当前所处的新阶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政府网站群的发展趋势

  政府网站群未来将向着风格设计规范化、群内系统生态化、内部工作协同化和业务资源集成化四个趋势发展。如图所示:

  

p1.jpg

  

    政府网站群风格设计将规范化,统一进行网站群规划,统一网站群的页面风格,形成网站群的整体。

  政府网站群内部系统将生态化,各子网站可以达到共生、共荣、共赢的状态,信息共享,和谐相处。

  政府网站群内部工作将协同化,对网站功能进行协同,对内部业务进行协作。

  政府网站群业务资源将集成化,对网站的信息服务、业务资源和服务对象全部进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