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党务政务新网站群正式开通

  2008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三十分,随着江苏省省委常委、无锡市市委书记杨卫泽、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谢正义、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共同按下启动光球,无锡市党务政务网站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政府网站群是近几年由我国电子政务生态环境中孕育出的崭新发展形式,是当前政府网站建设与发展的新趋势,也是衡量电子政务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无锡政府网站建设的起步较早,但是过去政府门户网站与各部门网站是“群雄割据,互不联通”的。各走各的道、各过各的桥。技术标准不统一、运维水平不整齐、信息资源不共享、数据更新不及时、网上互动不到位,这些都导致了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的不完善。

  本次无锡市党务政务新网站群的开通,实现了无锡市所有市级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网站的网络资源、信息资源及服务资源的整合,开启了真正的“一站式”的党政在线服务窗口。其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实现了政府网站群的架构整合

  通过政府网站整合,无锡市建立了统一集中的政务网络平台、政府网站群IDC和网站群应用软件平台,初步形成了“资源集约、信息集中、业务集成”的三集成模式,全面提高了政府网站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二、实现了政府网站群的风格整合

  实现了我市政府网站群页面风格统一化、隶属关系明确化、栏目设置规范化、用户体验人性化,进一步突出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在线办事的三大服务职能,全面提升了网民的用户体验。同时,本次整合还同步推出了英文网站,突显了政府网站的国际化风格。

  三、实现了政府网站群的信息整合

  实现了我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共享、交换与流通,提高了信息的复用程度,有效地消除了“信息孤岛”。同时,通过对政府在线服务的梳理与整合,采用“场景式服务”等模式,形成了定位明确、方便易用、内容丰富的服务功能,提高了网站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政府管理服务的“一站式”。

  四、实现了政府网站群的协同管理

  实现了各政府部门对网站群日常运营工作的协同管理,优化了政府在线服务的工作流程,明确了网站群的内容保障及内容维护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政府网站的服务效率与品质。

  无锡市党务政务新网站群的开通,不仅标志着无锡市党务政务网站群跨入了全面整合的新时代,而且也预示着我市电子政务服务水平将进入一个不断完善与提高的高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