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政府的“三集模式”

  三集模式是指“资源集约、信息集中、业务集成”。是建立一个整合一体、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电子政务平台,逐步走出一条建立节约、规范、统一的平台和面向应用的基层电子政务发展道路。

  

p2.png

  

图:无锡政府“三集模式

  无锡市新开通的党务政务网站群,构建了统一集中的政务网络平台、政府网站群IDC和网站群应用软件平台,初步形成了“资源集约、信息集中、业务集成”的三集成模式,全面提高了政府网站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集模式是指“资源集约、信息集中、业务集成”,其定义:

  资源集约,对内外电子政务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潜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首先应包括集约散落在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的软硬件资源,提高其重复利用率,杜绝闲置和浪费现象。其次各个部门可共用一个服务器群和共同采购通信服务,而不需要单独添置服务器和相关安全措施。电子政务的资源集约还包括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安全保障、培训服务、办公空间和经费投入等多领域的集约,甚至还包括雇佣外部的技术开发服务。

  信息集中,将各个部门、各个乡镇的政务信息动态及时地汇集到县统一的数据中心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和开发,彻底改变或避免我国电子政务中信息孤岛的顽疾,实现信息分散、动态采集,集中安全管理,共享应用,确保政务信息资源能够很好的满足各个部门的工作需求,也为政务信息资源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创造条件。

  业务集成,要充分考虑当地的业务实践需求,按照“能够合并的就尽量合并,能够取消的就尽量取消”的思路,缩减审批项目,缩短业务流程,缩短项目审批的时间,提高政府跨部门之间的办公效率,建立网上网下互动的业务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