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应用领域

  内容管理目前广泛应用于网站、出版、医疗、保险、金融以及各种信息密集型的企事业单位。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要求,内容管理也划分成了网站内容管理、企业内容管理(ECM)、出版内容管理等。同时,内容管理还广泛应用于数字资产管理(DAM)、电子政务、数字图书馆、企业信息门户(EIP)等领域。

  (1)网站内容管理

  是对采集到的内容进行管理并最终出版到网站上(包括Internet、Intranet、Extranet)。它的重点是格式模板和布局的设计、版本控制、内容的安全和审核。网站内容管理不同于网站管理,网站管理的重点是网页的导航、性能、可获得性以及站点的安全。

  网站内容管理不仅能让企业控制所有内容,还应该能将动态、个性化的内容按照企业的业务要求提供给最终用户,以实现企业经营的目标。(注意,网站内容管理只是内容管理应用的一个方面。)

  (2)媒体内容管理

  媒体、平台和文档格式的不断增加对媒体公司(内容提供者)和他们的信息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影响,即使传统的杂志出版企业也会在新的电子媒体上找到新的机会和需求。灵活的内容管理基础设施可以提供跨媒体的出版方法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而不仅仅是为了单一渠道的出版而优化出版技术。

  (3)企业内容管理

  就是内容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它是用于在企业中采集、管理、存储、保存及交付内容的技术、工具与方法,是企业面向客户的应用与内部处理过程之间的重要连接。企业内容管理结合了相关技术,使企业将文档、记录与片断以及更加多样的文档格式与业务过程相连接,从而管理这些内容与其生命周期的活动。

    企业内容管理经常要求无缝的集成企业文档和知识管理,有时还要求集成网站内容管理的功能。实际上,企业内容管理再上基于关系数据库/数据仓库的商业智能,就可以成为企业信息门户。

内容管理应用领域_副本.jpg

图:内容管理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