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什么?如何包?

  包什么?

  无锡政府网站主要外包包括:

  

图片3.png

  

图:包什么

  网站服务外包需求

  从政府网站群构建的四个层面来看,只有网站核心内容属于政府内容服务的范畴,由于政府网站的各种内容具有部门行政特点,必须具备官方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所以核心内容层的“内容生产”工作不适合也不能进行外包,而必须由政府工作人员全权负责。其余三个层面主要涉及的是软硬件平台、网络接入、业务系统开发、技术运维等与政府内容服务无关的技术类资源,因此可采用外包的模式。

  从外包的对象来看,主要可将其划分为:工具类(包括:硬件、基础软件与网络接入)外包与服务类外包,而服务类外包可分为建设整合阶段的外包以及运营维护阶段的外包。

  工具类外包需求

  工具类外包主要是指政府将政府网站基础设施层中的服务器设备、网络接入设备、网络安全设备、网络接入线路、基础软件系统等网站建设与运维的工具外包给外部专业供应商统一提供服务的一种经济活动模式。

  工具类的外包,可依托覆盖全市的政务外网,选择可提供高性能服务器集群、高速互联网接入、完备安全防护体系的专业供应商进行统一外包。

  外包的模式采用“租赁”模式,即由外包供应商进行所有硬件设备、操作系统软件、网络安全设备、网络环境的前期投资与建设,政府根据网站发展的需求,按需租赁上述基础设施并支付相应的租赁费用,工具类的外包主要包括服务器及安全存储设备租用、互联网线路接入、网络硬件设备租用、硬件及网络设备支持服务等内容。

  服务类外包需求

  服务类外包主要是政府将政府网站群整合建设及日常运维中所需的技术服务类工作包给外部供应商,由其组织专业人员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的一种经济活动模式。

  服务类外包的模式应采用符合国际软件行业发展趋势的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即政府不购买任何基础平台软件,只根据政府网站的运营需求,按需支付基础平台软件使用服务费以及政府网站群常年运维的服务费用。

  (1)建设整合阶段外包需求

  无锡市政府网站的服务类外包首先要进行整合建设部分的外包,而这也是整个项目成功的先决条件。由于整合建设涉及市级所有党政群机关以及市级直属单位总共81个政府网站,必然会面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对采用各种不同网络、硬件、软件环境的网站的物理整合及数据整合的难题,而且还必须确保整合后的网站群体系架构有利于今后运维外包模式的长期运行。因此,整合建设服务外包供应商必须具备以下要素:

  (2)运维阶段外包

  政府网站整合建设工作完成之后,随之而来的网站运维工作,这属于动态性复杂的长期性工程。长期以来,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投入主要着重解决从无到有的基础设施和系统的构建,而往往忽视了系统建设完成以后的运行维护,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逐步深入,其运维压力和挑战逐渐凸现出来,已经成为影响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效果的重要因素和深入发展的主要瓶颈。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意识到政府网站的核心是服务,而服务是持续性的、是随着服务需求不断变化的,因此要确保政府网站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就必须充分重视政府网站的长期运维,必须在人力、财力上确保网站运维不断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