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与案例

点击这里给我们留言

首页 > 客户与案例 > 成功案例

“无锡模式”政府网站建设案例分享

摘要:在2012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以89.2分的高分获得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这已经不是无锡市首次在评比中夺魁,在一年前的第三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无锡市就以89.5分的高分稳居地级市网站绩效评估首位。

  在2012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以89.2分的高分获得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这已经不是无锡市首次在评比中夺魁,在一年前的第三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无锡市就以89.5分的高分稳居地级市网站绩效评估首位。

  在每年参加评比的政府门户网站数量都接近300个的情况下,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无锡”为什么能够稳居第一?我们也许可以从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具体得分中找到答案。

2012年全国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得分明细.png

  图:2012年全国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得分明细(前五名)

  从得分明细表可以看出,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在线服务”上的得分略低,但是在“公众参与”和“用户体验”这两个评分指标上的得分都很突出。在“公众参与”上更是取得了20分的满分,“用户体验”方面取得了13.5分,在这两个指标上,是处于参加地级市评比的所有249个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名。

  “公众参与”指标主要是考察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平台的互动渠道是否畅通,是从参与便捷度、参与答复率、领导信箱检测和政务微博四个方面进行考量的。

  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无锡”在互动管理上使用了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得利通”)自主研发的TurboIDS统一身份与权限管理平台与“政务快车”政府网站群互动应用平台。

  TurboIDS统一身份与权限管理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用户一次登录、网内通行,就避免了用户登录到多个应用系统需要多次输入用户名口令的情况,极大地提高了用户进行政务咨询和办理时的便捷性,也缓解了系统进行多次认证所带来的压力,电子政务更高效、通畅。

  泰得利通旗下“政务快车”系列产品是中国第一个专门面向地市级、区县级、委办局级政府的党务政务内外网网站管理系列产品,作为其中产品之一,“政务快车”政府网站群互动应用平台也是应电子政务需求而设计。政府部门可以利用它进行各类互动活动处理的流转流程设置,这样,政府部门在接收到网站互动信息时,后台便会进行信息的自动流转,并能实现部门间的联合办理,因此不会出现漏掉信息忘记回复的现象发生,互动答复率高。另外,此产品独有的开发模式提供了与其它数据库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的无缝集成的接口,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开发成本。

  “用户体验”指标指政府网站的规范性、可用性和引导性,具体包括网站首页信息能否每日更新、网站首页导航和功能区是否定位明确、网站检索结果是否准确、各项服务能否正常访问、是否提供国际语言门户、是否能无障碍浏览等。

  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十分完美地达到了评估标准,在网站页面设计方面,泰得利通为“中国无锡”采用了统一的构建标准和标准化的模板,实现了网页间的整合;内容更新方面,泰得利通“政务快车”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平台能够实现与其它办公软件如Office的无缝集成,网站编辑发布内容省时省力,内容管理平台还能对设定的内容进行智能化自动采集发布,能够保证网站的定时内容更新。

  在网站检索功能上,泰得利通为“中国无锡”提供了TurboSearch网站群垂直检索引擎,这套检索引擎支持多数据源多索引、单数据源多索引、多数据源单索引,且支持跨站索引、本地硬盘文件索引、局域网文件索引,能够满足用户各种检索需求、保证检索结果的准确性。

  另外,在对无锡市政府网站建设及整合项目进行大量调研后,泰得利通于2009年完成了“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韩文版”和“日文版”的上线工作,2010年完成了“手机版”和的开发和上线工作,“中国无锡”无障碍服务网站也在2010年底上线,至此,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无锡”的电子政务服务由单一走向了人性化。

  作为无锡市政府政府网站群整合的外包服务供应商,泰得利通与无锡市政府字2008年以来合作至今,在政府网站建设及网站群整合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连续两年折桂无疑是对泰得利通网站建设工作的肯定,但是我们也会看清自身的不足,继续致力于适应电子政务的实用软件的改造与研发,力求推动政府网站向“服务型”政府网站转变。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