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得利通

商务合作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0510-68566879
邮箱:market@intertid.com

首页 > 关于泰得利通 > 媒体报道

政府网站建设应该以形式与内容并重为原则

发布日期:2015-03-27

摘要:此次普查最重要的是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普查的重点是各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近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最重要的是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普查的重点是各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b2a28825d48788cd3884cb54f69ac52c.jpg

  坦率地说,这些普查的重点,恰好是对目前一些政府网站所存在问题的总结,因此,普查是有的放矢的。现实中,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要么信息更新较慢,要么就是配图令人啼笑皆非。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政务公开的重要手段,它与民众的互动是缓慢甚至停滞的。一些职能部门的政务网站(比如交警、海关等),网站建设较为完备,对于相关公民申办的相关事务能够及时显示状态,回答网民咨询也还算及时。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网站,无论是从设计方面,还是从互动方面,都还有着很大的改善空间。

  中央政府近年来也在不断推动着政务公开,2011年6月我国提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要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等。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通过打造一个健全而人性化的政府网站,作为以上目标的载体。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种网站来说,都起码包含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形式的美感与便利,可以方便民众对政务的关注,但是如果只有形式而内容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那么网站存在的价值就会丧失。对于政府网站来说,人们希望看到的内容恐怕也不仅仅是限于一些主要围绕当地管理者的新闻,人们希望看到更多实质性的内容,比如进一步政务公开,再比如可以方便地查询相关法规法条,甚至,随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未来还可以在网站上查询当地的公共预算及其执行的明细(一些城市政府与基层乡村已有所尝试),等等。更进一步,通过政府网站,人们的意见与诉求甚至可以被有效地吸纳到决策系统中,比如当地的重要项目,可以让利益相关方的民众在网站进行意见表达甚至投票。

  以上一切,能做到多大程度,取决于有多大的决心去打造一个更完善的服务型政府。因为,改革的方向已经确立,政府在不断地推进简政放权、下放更多的权力到社会与市场,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互联网时代人们主要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政府网站是一个官民互动的重要途径,它的更新升级必不可免。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