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得利通

商务合作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0510-68566879
邮箱:market@intertid.com

首页 > 关于泰得利通 > 媒体报道

“僵尸网站”折射官员互联网思维缺失

发布日期:2015-04-01

摘要: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即将展开为期一年的政府网站普查,将重点查处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对于普查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予以“整改”或“关停”处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即将展开为期一年的政府网站普查,将重点查处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对于普查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予以“整改”或“关停”处理。

  政府建立门户网站,是为了让政府洞察民情,让群众了解政府,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平台。通过及时发布一些本部门的信息,可以让市民了解政府部门平时都做了哪些工作。

r_8618710.jpg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清远各级政府和部门单位在电子政务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为加强电子政务管理,2009年,清远还下发文件规定行政机关电子政务建设的情况应作为对该部门落实政务公开以及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但是,清远一些单位部门网站仍旧出现“老黄历”乃至“死网”的形象,比如网站栏目点不开、信息更新不及时、群众来信不回复等等,成为典型的“僵尸网站”,饱受群众诟病。

  窃以为,单位网站沦为“僵尸网站”,折射出相关部门领导在通讯信息时代下与时俱进的互联网思维的缺失。如今人人都是网络信息的传播者,而作为顶层设计的决策者和执行者,更要有超前的思维和意识,能时刻关注网络信息动态,引导和妥善应对网络舆情发展。若是眼光还继续停留在旧思维体系里,不但难以开展本系统的工作,而且更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时下,“互联网+”行动计划正成为各界热点,能否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发展,对清远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等方面都有着现实启迪和实践意义。鉴于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政府网站的评价体系,将其纳入对单位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考核项目;另外一方面也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度,有问责才能让电子政务真正惠及群众、造福百姓。

  需要关注的是,政府单位网站建设纳入考核后,如何问责、问责结果等才是社会的关注点。一言蔽之,考核纳入问责,既要打雷,更要下雨。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