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得利通

商务合作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0510-68566879
邮箱:market@intertid.com

首页 > 关于泰得利通 > 媒体报道

广州:区政府网站问题率总体下降 但仍存瑕疵

发布日期:2015-08-17

摘要:上个月底,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第一阶段统计摸底结束。据相关单位通报,截至7月27日,全国共上报政府网站8.5万个,其中3.4万个网站完成自查,103个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整改,6373个政府网站申请关停并转。

156821455.jpg

  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第一阶段结束,广州12区市各网站“体检”结果如何?

  区政府网站问题率总体下降但仍存瑕疵

  上个月底,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第一阶段统计摸底结束。据相关单位通报,截至7月27日,全国共上报政府网站8.5万个,其中3.4万个网站完成自查,103个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整改,6373个政府网站申请关停并转。

  今年4月,在国务院启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不久,新快报曾对广州12个区市(目前,从化已撤市改区,萝岗区已与黄埔区合并,所以广州现在是“11区”。不过,萝岗区政府网站仍可登录,且为了统一口径,本文仍称“广州12区市”)的政府门户官网以及下属各党政机关的官网进行梳理报道,发现了一大批栏目久不更新、网页空白或打不开和缺乏民意互动等弊病(详见新快报4月13日A08、A09版以及4月27日A14版报道)。

  现在,国务院普查第一阶段已结束,这些区门户网站以及区属单位网站整改情况如何?近日,新快报记者再次一一浏览12个区的网站,发现除了个别区的网站无甚起色之外,多数网站情况已大有好转。负责统筹各区政府网站普查的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表示,现在各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落实。

  回访

  各区问题网站比例均有下降 “僵尸”、空白栏目仍未杜绝

  根据新快报4月下旬对广州12区下属单位网站梳理报道,当时有4个区的不规范网站占该区网站总数过半;占比最高的达到四分之三。上周,新快报记者仍然以国务院普查标准,统一使用IE浏览器再次对这些网站进行浏览,发现整体大有改善。从数据上看,12区(市)的不规范网站占比均有下降,番禺区和荔湾区的问题率不足10%,可见总体整改确有成效。

  不过,天河区的网站改善幅度不大,是目前唯一一个问题率超过五成的区。对此,该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已经开始对网站重新进行规划,但是考虑到工程巨大,除了内容还有技术问题,部分网站面临重做,因此截至目前,部分问题仍没调整。”

  从具体网站看,各区离完全杜绝弊病仍有不少距离,不少区下属单位网站还有瑕疵,未能达到国务院标准。比如,在政府部门网站方面,增城区文体旅游局“群众体育”栏目已有半年未更新、天河区财政局“采购公示”栏目无法打开、番禺区来穗局网站无法打开等等。

  在街镇网站方面,白云区三元里街的网页无法打开,新快报记者多次点击白云信息网的链接均显示“无法找到该网页”;海珠区瑞宝街网站“新闻中心”也无法打开。天河区街道网站的问题最多,共有11个街道网站存在栏目更新、空白或网站出错等问题。

  区委、群团单位网站弊病百出

  南沙区有栏目“沉睡”8年之久

  据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的政府网站普查通知要求,此次普查的网站范围为地方各级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市委、区委,各级人大政协、群团机关及其他党政机关单位网站并未明确纳入普查范围。而据新快报记者了解,有的区并未对上述类别的单位网站进行整改。

  因此,在政府部门进行大力整改的同时,大量其他党政机关单位网站仍“无动于衷”,弊病百出。在各区存在问题的网站中,大部分正是这些非政府部门序列的单位网站。

  例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网站“代表心声”栏目最新一篇文章发布于2007年6月,长达8年未更新;而且该网站首页导航条失效,导致上面的6个栏目均显示空白。天河区委党校“领导讲话”以及“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栏目长达7年未更新;并有“内设机构”等5个栏目显示空白。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多个区。花都区委、人大、政协、群团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站比该区政府部门网站的问题多得多,而且这些单位的民意互动栏目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开。从化区有40多个政府部门和街道网站,其中有瑕疵的只有寥寥几个;但该区15个其他序列重要部门如人大政协、残联妇联等网站中,11个显示不规范,多个栏目两三年不更新。

  进展

  各区网站整改仍在推进 部分冗余网站关停并转

  据负责统筹、督办各区政府网站普查与整改工作的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表示,今年4月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会同相关部门,市区联动,采取系列措施,针对政府网站群存在的问题做了大量的检查、整改工作,现在各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

  根据部署,各级政府网站都需要持续不断地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并妥善解决,此项工作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工作标准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工作贯穿全年。不过,对于目前具体整改方法和进度,该单位以“还未到宣传报道的时机”为由拒绝透露。

  另一方面,从新快报记者向部分区了解到的情况看,此轮整改已经关停并转了部分重复、冗余的政府网站。如南沙区共有7个网站因重复建设、部门合并等原因需要关停并转移相关栏目、迁移至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此外,荔湾区也有5个网站出于同样原因需申请关停并转;越秀区则没有网站需关停并转。

  此外,其余大部分区均未对此轮普查和整改进度作出回应。相关单位人员表示,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和要求,该方面工作的消息不应由区一级发布,因此不能向媒体公开。

  回应

  网站栏目缺专人专业维护 部分区已设立日常监督制度

  为什么各区网站长期以来问题多?荔湾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有的网站栏目设置过多,每开展一项工作就开设一个栏目,导致维护任务繁重;有的栏目达到了四层子栏目,容易出现个别栏目内容单薄,甚至空栏目现象。而且维护人员配备无法跟上,不少栏目没人维护,因此容易出现栏目不更新的情况。

  而且,各区政府部门、街道网站工作人员大多身兼多职,难以兼顾网站管理工作;他们网站维护水平有限,一般可以胜任内容编辑、发布等工作,但是面对技术问题如链接打不开、图片缺失等,就不知如何入手了。南沙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网站维护差关键是日常管理和监管不到位,甚至出现栏目“无人认领”情况。

  荔湾区相关部门表示,针对部门、街道技术力量不足问题,该区组织了技术维护公司加强技术指导力度,并建立各单位网站管理员监督制度,保证网站管理运维常态化。

  南沙区今年印发了专门的考核办法,由区政务办牵头对各单位开展每月一次的检查考核,每月通报结果并抄送有关区领导和区监察局。此外,越秀区也重新修改完善了政府网站建设责任制度,明确各栏目更新的要求及相关责任单位,定期进行通报及督办。

  声音

  网站人员: 民意调查参与者太少 我也很受挫

  此前,大量区属单位网站的政民互动栏目存在无法打开、数年不更新,甚至无法留言等现象,是网站中问题最严重的栏目之一。上周新快报记者梳理网站时发现,12区市的大部分政府部门网站都在4月至6月推出多个网络民意调查、问卷调查项目,与网民互动的意识大有提高。

  可是,新快报记者查看多个调查项目发现,除了各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问卷调查较多市民参与外(数十人至上百人不等);其余区属单位的问卷调查大多陷入“乏人问津”的窘况,多则十余人参与,少则没人投票,只有极个别网站的问卷调查较受欢迎,有上百人参与。例如,截至上周五,南沙区发改局关于南沙发展规划的问卷调查,才1人参与;天河区珠吉街道网站有4个问卷调查,没有人参与;越秀区环保局关于“高速持续收费”的调查,只有6人参与……

  对此,有相关单位网站维护人员表示很无奈,“其实大部分单位网站日常浏览量就很小,更别说参与民意调查了。之前很多挂了两三年的调查,最多也只有几十人参与”。

  这名维护人员认为,公众现在对政府事务兴趣不大,民意调查参与率低难免让网站维护人员积极性受挫;“而且太少人投票,形成不了有效意见。有时候觉得这意义不大,但有要求必须更新”。

  市民:感觉投票用处不大 没兴趣投票

  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经常上网的广州市民,他们坦承,除了个别网站(比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资讯与生活相关性较大,因此会登录查看之外,对于其他部门或单位网站,他们几乎没有打开过。“那些东西我都用不着,要举报投诉打电话就行了,大部分市民谁会有空没空上去看看?”海珠区市民权叔说。

  企业员工小琪则告诉新快报记者,因工作需要,有一段时间她常登录水务、建设等部门查看办事信息,有时也翻看民意调查。“我发现很多调查都很简单,大概就问市民对网站满不满意,哪个栏目做得最好之类,也不问原因,一看就没有兴趣投票。”小琪认为,问卷调查其实并不难设计,她上大学时就利用网络问卷平台做社会调查作业;而政府网站“做得那么简单,难免会觉得敷衍人,即使投票也没啥用处吧”。

  新快报记者发现,有不少区属单位网站的问卷调查设置非常简单,而且放置在网站不显眼位置,甚至不摆放在首页,要点开多层子栏目才能找到,确实难以吸引市民参与投票。

  专家:摆摊走访面对面 了解民意更有效

  为什么民众对民意征集反应冷淡?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曾在其认证博客公开表达过意见。他认为,政府网站的意见征集项目遇冷是普遍现象,每当民众对官博、民意征集方式反应不热烈时,官方和媒体总是责问:“我给你渠道了,你为什么没反映?”其实,真正的民意不可能用如此简单的方式完成,因为很多人觉得反映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这折射出市民对公共事务较冷漠的现象。

  他认为,首先应该让人大、政协发挥作用,那里才是专业化的民意表达渠道,这是代议制的本质;其次,如果要真实了解民意,那就去民间面对面地了解。比如摆摊、走访。“这样与市民面对面,他们一定有话说。”

  他还指出,民意调查结束后应该公布结果。“比如,征集到哪些意见?将采用哪些?改进哪些?让市民看到,原来发出声音真的有回应、有作用,这样才能促进更多人参与。”

  展望

  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是未来趋势?

  《人民日报》曾在网站普查报道中提及,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表示:“下一步,政府网站要推进资源共享和规范管理。自2014年底起,各地方要完成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的集约化建设,已建成的市县网站可在3年至5年内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并主要提供信息内容。”

  下级网站迁移到上级网站平台进行“集约化建设”,这是否政府网站建设趋势?能否解决政府网站的种种问题?对此,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并未回应。事实上,越秀区和南沙区已经开始实行这种“集约化建设”。

  以越秀区为例,该区早在2009年就开始实行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其制定的《越秀区信息网站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区属部门原则上不再建子网站,需对外公开的内容尽量在区信息网站已有的栏目上公开……确实需要建设特色明显、内容丰富子网站的部门,需把项目建设方案报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建设。”

  因此,目前越秀区只有9个独立单位网站,其中属于政府部门序列的只有4个。其余46个区属单位的资讯分布在越秀区政府信息网的各个专栏中,如“政府—工作机构”一栏和“越秀区信息公开目录”就有相关信息。该区相关部门认为这种方式有利于减少网站建设和维护成本,让各部门通过更新信息网栏目的信息,丰富信息网的内容。

  不过,新快报记者发现,这种集约化模式未必能杜绝久不更新的问题。在南沙区政府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内集约了多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发布窗口。其中,南沙区卫生局的“政府文件”一栏已有4年无更新,目前仍未整改。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