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得利通

商务合作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0510-68566879
邮箱:market@intertid.com

首页 > 关于泰得利通 > 媒体报道

政府网站迎来“关停潮”,未必是坏事

发布日期:2015-08-31

摘要:总之,理性看待政府网站迎来“关停潮”,既要看到一些政府网站“重建设、轻管理”的现实囧态,又要尽快出台根治“僵尸顽症”的良方。唯以责令各级政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才能让政府网站“活”起来,真正成为提高行政效率、扩大政务公开、汇聚民智民意的窗口。

政府网站”关停潮“.jpg

  近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首次“大考”,交出第一阶段“成绩单”。日前,普查第一阶段统计摸底已经结束。从摸底结果看,截至7月27日,全国共上报政府网站85737个,其中34366个网站完成自查,103个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整改,6373个政府网站申请“关停并转”。今后,无维护能力的基层单位不再单独进行政府网站建设

  有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政府网站建设的初衷,本是为了进一步展示各级政府的日常工作状态,便于大众了解政府的一些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然而,不少政府网站却成了“僵尸网站”,广为群众诟病。如今,对其进行“关停并转”,特别是今后,无维护能力的基层网站不再单独建站,真可谓是又一道“杀手锏”。在笔者看来,政府网站迎来“关停潮”,未必是坏事。

  从1998年我国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府网站上线以来,全国各级政府网站增长迅速,在公众与政府之间架起“连心桥”,打造“不打烊的政府”。但近年来,不少政府网站出现了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情况不回应、办事服务不实用等“四不”问题,不仅违背了政府网站设置的初衷,也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无独有偶。不少地方对于关停“僵尸网站”早已有了“动作”。不久前,“衡阳市民政局官网”、“衡阳市林业局官网”、“湖南省衡阳市教育局网”等网站,因假冒湖南省衡阳市直机关单位官方网站被依法关闭。自2014年8月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挂上统一“防伪标识”以来,又一批山寨政务网站“现形”。

  不动真格,不足以形成震慑。如今,按照普查要求,只要政府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这5项中的任何一种情形,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将要求其关停并转、改版升级。今年5月,有媒体曝光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中“办事指南”一栏,更新信息仍停留在2014年1月9日发布的“工资福利科办事指南”;宜宾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中“交通概况”一栏则为空。实属政府网站中的“典型僵尸”。

  总之,理性看待政府网站迎来“关停潮”,既要看到一些政府网站“重建设、轻管理”的现实囧态,又要尽快出台根治“僵尸顽症”的良方。唯以责令各级政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才能让政府网站“活”起来,真正成为提高行政效率、扩大政务公开、汇聚民智民意的窗口。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