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得学院

首页 > 泰得学院 > 网站建设百科 > 政府|企业百科

中国·鞍山

摘要:鞍山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考古发现,早在2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秦汉时期,鞍山设置郡县,汉代土法冶铁,辽金时代进入繁盛时期。

鞍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nshan.gov.cn

  鞍山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考古发现,早在2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秦汉时期,鞍山设置郡县,汉代土法冶铁,辽金时代进入繁盛时期。1917年建设第一座高炉。1937年鞍山建市。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

  鞍山现辖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和铁东、铁西、立山、千山四个城区。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总人口351.8万人。其中规划控制面积800平方公里,人口146.9万人。

  近百年来,鞍山人才辈出,爱国将领张学良、革命老前辈吕正操将军诞生在这里,雷锋入伍前曾在鞍钢工作,鞍山涌现刘兰芳、单田方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鞍钢和鞍山的发展。毛泽东同志曾就“鞍钢宪法”做出专门批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鞍山、鞍钢考察指导工作。

  鞍山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是沈大黄金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是辽宁中部城市群与辽东半岛开放区的重要连接带。北距沈阳89公里,南距大连270公里。长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途经鞍山。

  鞍山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东部山区森林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50%,盛产苹果、梨、板栗、柞蚕,南果梨是鞍山著名特产。西部平原耕地面积25.3万公顷,主产玉米、水稻、大豆、花生。

  鞍山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51种。铁矿,探明储量100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菱镁矿,探明储量23亿吨,占全国的80%,占世界储量的四分之一。滑石矿,探明储量为6000万吨,占全国的40%。岫玉,探明储量约206万吨,占世界的60%,被确定为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2006年12月,岫岩县被中国矿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玉都”。

  鞍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

  千山,素有“辽东第一山”之美誉,是国务院命名的第一批风景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玉佛苑,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有一尊以重达260吨“玉石王”雕琢而成的玉佛,荣鹰吉尼斯世界之最,堪称当今“国宝”。

  汤岗子温泉,是全国四大康复中心之一,在亚洲享有盛名。

  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鞍钢工业旅游,是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鞍山奠定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鞍山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了青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全面建设开放型地区经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倍,年均增长17.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倍,年均增长2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倍,年均增长36.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201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0亿元,同比增长2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增长5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0亿元,增长2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14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310元,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鞍钢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加快技术改造,推进兼并重组,成功进入世界500强,正在向精品钢基地迈进;地方工业以增量调结构,全面打造钢铁深加工、菱镁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光电五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国际知名商业企业进驻鞍山;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5.5︰55︰39.5调整到4.3︰53.7︰42,全市经济由主要依靠工业拉动向二、三产业共同拉动转变。

  改革开放取得较大突破。有效解决国有和集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10.7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16.6万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9.6倍,引进内资增长6.5倍,外贸出口增长2倍。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设7所免费高中,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在全省率先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基本药物销售零加价;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农家书屋”,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个社区和行政村都有1处健身场所,鞍山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加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投入,开工建设市体育中心、文化中心、职教中心、卫生中心、养老中心。

  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累计投入100多亿元为城乡群众办实事。全面改造棚户区和危房区,累计建成回迁房685万平方米,回迁居民7.5万户;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探索建立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城乡特困群众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城市低保人口由22.1万人下降到6.2万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人口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到8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均达到14.4%。

  工业快速发展。以重点发展主导产业推动工业优化升级,形成五大产业集群;以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后劲,鞍钢30万吨取向硅钢、鞍钢60万吨精品线材、鞍钢60万吨煤焦油、中船重工100万吨船用钢加工、宝得150万吨热轧H型钢、紫竹80万吨船用钢构、中国软包装集团25万吨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90亿元,增长21.6%。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站前中央商务区、达道湾现代服务区、达道湾钢材大市场、达道湾汽车贸易产业带、海城西柳商贸城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红星美凯龙、大商新玛特等85个项目竣工营业。全年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800家,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亿元,增长18.9%。招商、浦发、广发、华夏等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鞍山,预计全年贷款余额1100亿元,增长16.2%。

  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30万亩,总面积达到130万亩。大力发展县域主导产业,海城菱镁深加工、台安化工新材料、岫岩非金属矿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推进。加快县城建设,县域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106.4万平方米,增长1.92倍。积极应对严重汛情灾害,取得抗洪抢险全面胜利。预计三县(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全年11次赴日、韩和香港、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成功举办5次大型招商推介会。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亿美元,增长22%;引进内资700亿元,增长32.1%;外贸出口17亿美元,增长63.6%。

  城乡建设全面加强。规划建设达道湾新城、汤岗子新城、海西新城、腾鳌新城和牛庄新市镇、黄沙新市镇、雅河新市镇“四城三镇”。全面建设丹海高速公路,新建和改造腾达通海大道等道路总长166公里,改造虹桥、陈家台桥,开工建设曙光路沙河桥、劳动路地道桥,开通北京航线,开工建设快客铁路鞍山西站、海城西站和牛庄客运站,基本建成鞍山长客北站,建成30个村镇候车站亭。开工建设大伙房水源供水工程,完成引汤入鞍二期供水工程,建成判甲炉污水处理厂。全年植树造林28万亩,新建城市绿地50万平方米,完成矿山植被恢复31.1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6%。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鞍山职教城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和改造69所中小学校。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整合职业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结核病医院和精神康复中心,新建骨科医院和肿瘤医院,新建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电影大厦,新建科技图书馆和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市博物馆和文化艺术大厦投入使用。鞍山籍运动员获得广州亚运会7金5银2铜的好成绩。市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速滑馆全面建设,乒羽馆投入使用。人口和计划生育、人防和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老龄、残联、妇女、儿童、统计、气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全年实现实名制就业13.7万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2%,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率均实现100%。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职工及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开工建设动迁周转房50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201万平方米,732户农村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得到解决。新建养老家园,建成儿童福利院。新增100辆城市公交车,实施铁西部分地区燃气置换工程,免除高中学生扫雪任务,资助6021名困难家庭高中生和大学生,为1.3万名职教城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全市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零,生产安全事故下降25.8%。严厉打击各种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鞍山已同日本尼崎市、英国设菲尔德市、俄罗斯利佩斯克市、美国伯明翰市、土耳其布尔萨市、韩国安山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

  同北京市东、西城区,江西省九江市,福建省厦门市,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山西省长治市,陕西省宝鸡市,四川省自贡市,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杭州市,结成国内友好城市。

  “十一五”期间,鞍山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市等称号。

  鞍山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社会建设成效最好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发展实践,激发了全市人民加速发展的昂扬斗志,坚定了鞍山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必胜信心,为鞍山“十二五”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决策,为鞍山在新世纪实现加速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我们确定了工业强市方略,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精品钢材基地和培育壮大现代装备制造、轻纺工业、矿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的结构调整方向,确立了“国有经济以鞍钢为主体、地方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思路。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速经济隆起、构建和谐鞍山”为主题,围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力争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式走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