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得学院

首页 > 泰得学院 > 网站建设百科 > 政府|企业百科

丹东市

摘要:丹东地处黄海之滨,鸭绿江畔,位于辽宁省东南部,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是一个以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为主的沿江沿海沿边城市。

丹东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ndong.gov.cn

  丹东——宜居住、宜投资、最富发展潜力的口岸新城

  丹东地处黄海之滨,鸭绿江畔,位于辽宁省东南部,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是一个以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为主的沿江沿海沿边城市。全市土地面积1.52万平方公里,人口245.3万。森林覆盖率66%,年降水量800—1200毫米,地表径流千余条,水库57座,人均淡水占有量是全国的1.6倍、辽宁省的4.5倍。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9℃,是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拥有港口、铁路、公路、管道、机场5种类型10处口岸,是我国对朝贸易最大的口岸城市,口岸对朝贸易总额占全国对朝贸易总额的近60%。

  丹东——历史厚重的英雄城市

  丹东原名“安东”,源于唐代设置的安东督护府,自古就是我国东北的商贸重镇和军事要塞。1876年(清光绪二年)设县,1937年建市,1965年改称丹东市。境内有距今1.8万年的前阳人原始村落遗址、大孤山古庙建筑群、中国明长城的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中日甲午海战古战场等众多历史遗迹。丹东曾为抗美援朝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赢得了“英雄城市”的赞誉。丹东既是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地区,也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汉、满、蒙古、回、朝鲜、锡伯等40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和谐共处。

  丹东——商机无限的开放城市

  丹东位于东北亚经济圈与环渤海、黄海经济圈的交汇处。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沿海开放城市。2009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丹东成为辽宁沿海开发开放的左翼先锋,并以率先发展、快速崛起为目标,加快以新区、大孤山经济区为重点的沿江沿海经济带建设步伐,全力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新的增长极、东北东部新的出海口、辽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丹东是我国对朝贸易最大的口岸,对朝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60%。目前,正以新鸭绿江公路大桥的建设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的开发合作为契机,利用中朝边境地区合作发展的大好机遇,借助中朝两国政府赋予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朝鲜的劳动力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创意产业的洼地,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新亮点。

  丹东——产业雄厚的工业城市

  丹东工业历史悠久,造纸、纺织、服装、日用品等产业极具影响力,孔雀、康齿灵、菊花等品牌享誉全国,曾有过轻工业明星城市的美誉。随着轻工业的发展延伸,形成了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产业结构。目前,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能源、金属矿开采及冶炼压延加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制造等六大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174户,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精密装备、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硼铁硼镁资源深加工等一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其中黄海客车、曙光车桥、“丹热”煤气表、“海燕牌”化纤等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丹东电力资源丰富,水电、风电、火电齐全,发电能力位居辽宁省第二位。外向型的特色农副产品颇负盛名,是全国最大的草莓、板栗和贝类养殖生产和出口基地,商贸服务业、物流业也蓬勃发展,是东北东部最便捷的出海口和物流集散地。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