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得学院

首页 > 泰得学院 > 泰得分院 > 电商分院

阿里模式or京东模式,谁是电商未来?

摘要:究竟京东还是淘宝更适合中国,现在一定是没有定论的。消费市场在发展,消费者的习惯也在改变。两家的商业模式也在根据市场而调整。至于哪家能占到上风,就看哪家能让自己的模式顺应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关于“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千万不要去碰京东”的言论引起广泛关注。

  马云断定京东的模式存在巨大的问题:现在京东5万人,仓储将近三四万人,一天配上200万的包裹。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如何管理这100万人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而且,京东60%收入是在中关村和淘宝,京东网上销售体量有很大的水分……马云的评论,让我们看到了同行是冤家,还隐隐体味到了“羡慕嫉妒恨”的感觉。

  不过,从消费者的角度说,有京东存在,阿里永远干的比没有京东好,这就是竞争的好处。作为消费者,多元的供应满足多元的需求,是一件幸福的事。

091225u0feaxr2zh8a8zkv.png

  其实关于阿里和京东的模式之争,一直就未中断过,双方也都有彼此坚定的支持者,那么,哪种模式才是电商的未来呢?

  阿里和京东,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阿里和京东虽然算是网上零售企业,但其实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综合来看,阿里更像一个互联网企业,而京东像一个零售企业。

  阿里是典型的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阿里除了天猫超市以外,所有的业务都是平台化的,商家有自主选择物流服务的权利,阿里完完全全是一个做信息服务的公司,物流对他来说是支撑平台商家发展的工具而已,所以就搞合作。阿里的发展史和浙江当地的中小企业及外贸业务发展及需求有很大关系。

  京东60%多是自营,如果单看这一部分,它就好比是一个互联网上的零售企业,赚取的是商品销售的差价,京东有庞大的采购团队和销售团队,对仓储有很大需求,所以必然要做物流,这一部分不但是支撑他业务发展的基础,也是未来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基础,比别人送的快就是最大优势。

  京东和淘宝虽然都是购物网站,但是本质上区别很大。淘宝主要是做平台的,然而京东不仅做平台,主要还是靠卖产品、卖服务来赚钱。

  淘宝天猫和京东销售额对比

  《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十强榜单》。据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上,天猫排名第一,占59.3%份额;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0.2%份额;苏宁易购于第三,占3.1%份额。4-10位排名依次为:唯品会(2.8%)、国美在线(1.7%)、亚马逊中国(1.5%)、1号店(1.4%)、当当网(1.3%)、易迅网(1.1%)、聚美优品(0.6%)。

  需要指出的是,淘宝大多是C2C模式,京东和天猫是B2C模式,如果是淘宝和天猫算一起,估计是京东的十来倍吧。

  京东自建物流的优劣势分析

  不可否认,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带来了良好的客户体验,赢得了用户口碑和较高的忠诚度,但是京东庞大的物流体系也有弊端:

  1. 不扩张,成本太高,必死;扩张了,人员规模太大,太危险。

  2. 重资产运转,资金被沉淀在固定资产上,资金无法高效周转。

  截至2014年4月1日,京东的快递员+保管员+客服共41000余人,人工费用是多少?管理难度有多大?

  如果京东要发展到天猫这么大,需要把物流团队扩大到多少人呢?以2013年的数据来做分析:

  2013年,京东完成订单3.2亿张,简单处理好了,物流团队人均完成订单7800张/年。

  2013年,淘宝+天猫完成订单113亿张。假设京东物流团队人均完成订单能力不变,需要144万人的物流团队来配送这些订单。当然随着京东的发展人均配送订单能力肯定会提高,假设提高一倍,70万人!

  京东建立起的庞大物流系统是货仓为核心,覆盖到二线城市。这也是其快速送达的根本保障。而恰恰是这点使得京东的商品种类难以如淘宝一样丰富。单从淘宝来说,的确是难以匹敌。但是,马云麾下可远不止淘宝或天猫。基于货舱模式下,天猫超市也成功做到一天送达,而这也是外包的物流。除此以外,马云与海尔集团的日日顺物流签订过合作。后者的服务已经渗透到国内的三四线城市甚至广大农村,这是京东自建物流暂未做到的。

  最后,自建物流的好处是配送速度快,那么如果竞争对手的配送速度也提上来了呢?阿里的菜鸟物流就在做这个事情,如果菜鸟能做好,在淘宝天猫购物也能实现次日达,这时候京东庞大的自建物流一下就从核心优势变成核心劣势了。

  目前马云亲自带队组建的菜鸟物流似乎很有来头,它和京东自建物流体系最大的区别在于独立组建和整合。

  试想一下,如果作为京东销售额绝对引擎的3C商品市场减少,甚至是整个网商销售减少,京东需要独力承担的成本有货仓,网点,配送人员等等,需要先从销售中取回庞大的物流系统造成的一笔庞大的固定成本。而反观阿里,由于是整合而来,遇到的风险自然也会被分散,并且这个系统可以接的不仅仅是来自电商平台的单子。

  目前,京东赚的是口碑,没赚利润,所以得不断扩张品类和空间。京东长期实行“满包邮”策略,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营业额,但京东要花更多的成本去保证速度以维持用户体验,这也将成为京东的软肋。为了将自建物流渗透到更广大的地区,京东可能不得不继续扩张物流,恰恰这并不是电商平台销量较大的地区。

  因此,如果京东维持较高的销量的话,现阶段规模的物流系统还不会有太大问题。而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则处于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位。

  京东和阿里走的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模式。阿里依靠散户扩大商品的种类,顾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并且正如马云一直所说,这的确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在线营销平台。而京东通过自营最大化保证了商品的质量,京东模式的商业价值的本质就是优质的服务带来的溢价与用户数量。

  京东赌的是中国人的消费观,赌中国消费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这种优质服务带来的溢价买单。

  但就目前京东亏损的现状,加上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低价,也许电商加超优质服务物流的商业模式永远无法为京东带来实质上的大规模利润。京东即使有一天会盈利,也一定会是由其稳定优质的用户规模,从金融、广告、O2O等方向盈利,而非中国人的消费观的改变。

  未来真正对京东构成威胁的几个因素

  1.菜鸟网络建成

  京东是靠快速物流迅速扩张的,负面影响就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撑。同时快速物流也支撑京东的交易量,保证了京东强大的交易额。如果马云的菜鸟成功建立,一样可以做到快速物流。而且菜鸟可以寻求一群人跟自己一起干,整合资源,单个京东怎么可能会是对手。

  2. 3C消费减少

  目前京东销售额的绝对引擎是3C产品,如果人们对3c消费大量减少,(有研究预计,未来人均的旅游消费必然超过买手机和其他事物的消费),那么京东就面临很大的危险,毕竟这是京东主营收入的支柱。此外,淘宝营收靠的是C店(个人),淘宝c店的成本远远小于京东b店(商户),数量分类远远大于京东,京东曾经的优势就成了杀死自己的刀。

  3.价格诱惑力

  马云的菜鸟网络建成后,京东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联手对抗马云。同时物流收费!不过物流收费又会影响用户体验,损失一部分用户。对于消费者,价格优惠永远最有诱惑力,价格永远是最有效的。如果3c购买需求下降,同时马云搞定物流问题,京东资金链还能撑得住吗?

  结束语:互联网圈内一直流传着一句格言:不怕有批评的声音,就怕没有声音,没有声音就说明没有价值了。大佬们在互联网上的发言大可不必当真,营销的成份往往大于言论实际的意义。

  究竟京东还是淘宝更适合中国,现在一定是没有定论的。消费市场在发展,消费者的习惯也在改变。两家的商业模式也在根据市场而调整。至于哪家能占到上风,就看哪家能让自己的模式顺应消费者的需求。

 

展开